系統示範影片


旁白內容:

  • 首先製造商先透過運輸業者將商品移交給中盤商,中盤商再透過運輸業者給零售商,在此為B2B上的所有權移轉作業。接著零售商將商品售出給消費者Alice,稱為B2C的所有權移轉,Alice也可以透過二手交易將商品移轉給Bob,而Bob的商品事後也可以做售後服務。我們設計三個APP適用於不同生命週期的所有權移轉作業。
  • 首先,我們著重於B2B交易所有權移轉模式,製造商員工執行製造商應用程式,登錄帳號與密碼,接著產生新公私鑰,下列為RSA公鑰及私鑰的產生結果,接著可以按下製作保固書,並選擇商品品項,最後按下製作保固書,並接觸商品。右列顏色區塊為寫入保固書的執行結果,接著可以透過驗證保固書,開啟驗證保固書,並接觸商品。右列顏色區塊為驗證保固書的執行結果,此時保固書驗證成功。
  • 在此運輸業者將商品運輸到零售商,商品來到零售商了。
  • 零售商在確定Alice要購買該商品後,有義務要在商品上的RFID Tag寫入一個該零售商的售出保固資訊,這樣的售出證明動作,如果開出保固書的方式一樣。
  • 零售商員工執行零售商應用程式,按下製作售出證明,並接觸商品,此時會將售出證明、售出時間寫入商品。右方顏色區塊為寫入售出證明的執行結果,接著可以透過驗證售出證明,開啟驗證售出證明並接觸商品,以供消費者查驗售出證明是否寫入成功,零售商員工也可以執行所有權移轉,點選商品售出,並選擇商品品項,接著也等待消費者把他的手機準備好了,就可以接收了。
  • 消費者端,登錄消費者應用程式,執行所有權移轉,接著按下商品購入,並等待零售商NFC Push。接著消費者可以透過手機接觸商品,並驗證商品無誤,此時可以透過更新金鑰,更改商品的Key A以及Key B,接著接觸商品,在此手機會自動使用舊的金鑰Key B,更新金鑰Key A以及Key B,更新金鑰成功後,也可以透過擁有者驗證,驗證商品。右方顏色區塊為讀出並驗證保固書及售出證明的執行結果。
  • Alice更新金鑰後,Alice取得商品的存取權限,反之零售商失去商品的存取權限,這就是所有權移轉前後的差異。
  • 接著Alice也可以透過二手買賣的所有權移轉,將商品移交給Bob。
  • Alice執行所有權移轉,點選商品售出並選擇品項,接著Bob會等待Alice的NFC Push。
  • Bob也會執行消費者應用程式,執行所有權移轉,點選商品購入,接收Alice NFC Push,Bob在接受Alice NFC Push後,也可以立即執行驗證,接觸商品。Bob驗證商品成功後,也可以透過更新金鑰,更新金鑰Key A以及Key B,並接觸商品,Bob使用舊金鑰Key B更新金鑰Key A以及Key B成功後,可以執行擁有者驗證,並接觸商品。接觸商品後,讀出可驗證的保固書和售出證明,並驗證成功,以茲證明商品的所有權。
  • Bob更新金鑰成功後,Bob取得商品的存取權限,反之Alice失去商品的存取權限,這就是C2C所有權移轉前後的差異。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