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權證明又是什麼呢?


將傳統的產品保固書拿出來看看,載明購買者個人資料其實也可算是所有權證明,或許在二手交易時可以讓買家簡單判斷這不是贓貨。


但是,大概很少人會把紙本保固書的購買者個人資料認真當做所有權證明吧,因為二手交易過後的第二個擁有者就不能再用這個來做證明,而若這些資料可以塗改也就不再能當作所有權證明了,所以很少人會真的填寫這個部分。


不過,我們設計的電子保固書,真的把「所有權證明」這個概念融入設計喔!在B2C銷售時完成第一次的所有權移轉,會改由購買者指定的金鑰來保護RFID電子保固書,而使其具有唯一權限來呈現證明。另外,若是經過C2C二手交易,則會由新買家指定的金鑰來保護RFID電子保固書,完成再次所有權移轉。



若以最有機會最早開始採用電子保固書的高價商品來說,「所有權證明」這個概念是有高度商業應用價值,讓商品擁有者能唯一證明其擁有該商品,這對於高價值商品在進行二手買賣時很有用,可以證明不是贗品也不是贓物,讓二手交易更有保障。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